中新社香港1褐藻糖膠1月18日電 題:重走梅蘭芳之路梅葆玖攜“完整梅派”香港開唱
  中新社記者情趣用品 盧哲
  為紀念一代京劇大師梅票貼蘭芳誕辰120周年,梅蘭芳之子、梅派掌門人梅葆玖率領逾百名嫡傳梅派弟子沿梅蘭芳足跡,12月再臨香港老劇院。梅葆玖18日在香港表示,梅家與香港“緣分很深”,自己將攜“完整梅派”在港唱響父親當年的經典大戲。
  “中國人說60年是一甲子,120年就是雙甲子,正是隆重紀念一代宗師梅蘭芳並推進京劇藝術發展的時候”。梅葆玖對記者表烤肉示,名為《雙甲之約》的巡演活動從今年8月開始直至明年,梅派弟子將沿著梅蘭芳當年演出的路線,重訪江蘇、天津、香港、臺灣、美國、日本、俄羅斯等地。而12月27日至29日將重登香港新光劇院。
  香港情緣:童年“馬騮”房屋出租最難忘香港“新光”是娘家
  在記者會上,年近八旬的梅葆玖神采奕奕。一口“京味兒”普通話的他對香港記者說起簡單的粵語很流暢:“我四五歲的時候全家在香港住過幾年,學了一點廣東話”。說起香港,梅葆玖用“緣分很深”來形容,“我父親一九二幾年就來香港演出,演出的那棟大樓現在還在。粵劇的一些老演員,都跟父親很熟。”
  曾在香港念過一年多小學的梅葆玖說,自己至今對當年從半山看到的九龍海景印象深刻。而最難忘的是與父母去野外游玩。“那幾年我父親不唱戲,就在家裡畫畫。他們有時候帶我去青山看‘馬騮’(粵語),就是猴子,它們會圍著我要蘋果,整個汽車都被包圍,我們都不敢下車。哈哈,非常好玩。”梅葆玖大笑,“現在好像那些猴子還在呢!”
  梅葆玖在1982年首次來港演出,與師姐童芷苓在新光戲院連唱了半個月。“1997年回歸當晚我也在新光演出”,2012年還特意來港參加新光戲院50年慶祝演出,連唱4晚“梅葆玖經典之夜”。“所以我們對香港、對新光戲院的感情很深,這次來唱,像回娘家一樣。”梅葆玖說,“到時我也要抖抖老精神,清唱幾段。”
  梅派傳承:男旦須保留文化是積澱
  《雙甲之約》將再現《梅花香韻》、《貴妃醉酒》、《霸王別姬》、《穆桂英掛帥》等梅蘭芳經典。說到以“傳承”為名的此次巡演,梅葆玖表示自己吸收梅派精髓條件優厚:“我跟父親同台演出,到了臺上他用眼神領我,我要做的,是把上一輩直接留給我的德藝體會,完完整整交給我的學生。”現正帶研究生與博士生的梅葆玖說,自己已經收了37個女徒弟和1一個男徒弟,堅持“男旦是中國藝術的特征,在文化上不能斷”。
  同時,梅葆玖希望“不走樣”地延續梅派精髓,“梅派藝術,不止是身段、唱腔,更表現一種中正、平和、真善美。是傳統文化的積澱。”梅葆玖以父親為例,認為在繪畫、古典詩詞上的修養,對發揚京劇藝術有“奠基”的作用。(完)  (原標題:重走梅蘭芳之路 梅葆玖攜“完整梅派”香港開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c51ocj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